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高雄鹽埕:港園牛肉麵


鹽埕區的港園牛肉麵是岳父的愛店之一,這幾年跟著老婆回高雄,也被帶著去吃了好幾回。出身嘉義農村又在高雄成家立業的岳父雖然是個道地的本省人,卻有顆外省胃,尤其酷愛外省麵食,據說是年輕時外省老闆帶著他四處吃喝所養成的口味。


鹽埕區是高雄的老市區,就像台北的大稻埕,早在日本時代就是全高雄最繁榮的市中心;其後六七零年代經濟起飛,靠近港區的鹽埕區更乘著旺盛蓬勃的港務需求而繁華一時。如今鉛華落盡,沒落的舊市區隨著萎縮的港務日益蕭條,早不復往日榮景。即使如此,深厚的歷史積累卻也是這裡最大的優勢,不少前人古蹟與傳統老店也都聚集此區;而年輕時在鹽埕穿梭打拼的岳父,更是對之有著不可割捨的深厚情感。


即便網路上的評價褒貶不一,但港園的名氣可的確不小;正午時分抵達店面,早已是人聲鼎沸。頂著南台灣三十多度的高溫,好在即使隊伍大排長龍,店家的翻桌率卻也高得驚人,耐著性子等了五分鐘也就喬到了位子就座。


港園賣的品項並不多,價格在南台灣也不算便宜。雖然打著牛肉麵的名號,這裡最知名的產品卻是拌麵 — 於是乎一人一碗拌麵,岳父自然是吃牛肉拌麵,而我不能吃牛,就點了肉絲拌麵,再切一盤豬腳填填胃。

岳父的牛肉拌麵

我的肉絲拌麵

拌麵拌了豬油,香氣濃郁;至於麵條則是偏於軟爛,自然不討某些喜歡Q彈富嚼勁的堅韌口感的本格派外省麵食主義者的喜愛,卻很對我那吃軟不吃硬的脾胃。這裏的肉絲拌麵還放了新鮮竹筍,與其他地方普遍放榨菜的做法大異其趣 — 正好,我一向厭惡榨菜的特殊酸敗氣味,卻愛極了竹筍的清脆鮮甜。

當然不能忘了拌店家特製的蒜蓉和辣椒醬,喜愛外省味的岳父自然是大把大把的加

拌麵附的湯出人意料的好喝,濃郁富膠質的甘甜湯頭

怕我吃不飽,岳母再幫我多點一盤豬腳。豬腳滷得軟爛,帶著醬油和冰糖的甜香

又是簡單卻又滿足的一餐。接下來就是每次來高雄的例行功課了 — 無論春夏秋冬,吃飽飯都要來去附近的婆婆冰來一碗料多味美的八寶冰,才算功德圓滿咧。

這麼一大碗也只要四十大洋

港園牛肉麵

07-561-3842
高雄市鹽埕區大成街55號



高雄婆婆冰

07-561-6567
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135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