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蜜月散記 2 : 米其林


規劃蜜月時,米其林美食就是法國最後雀屏中選的最重要誘因。台灣總是自稱美食王國,但米其林紅色指南遲遲還未登陸 (以旅遊為主的綠色指南已經在2011年上市了) ,看著鄰近的日本甚至港澳都有了星星點綴,我只能去永康街吃個鼎泰豐安慰自己:香港分店可也摘下一顆星啊!其實也不是沒吃過經過認證的米其林餐廳,08年和好友的紐約自助旅行也曾經到過下曼哈頓中國城附近一家一星評等的星馬餐廳嘗鮮 -- 不過就是一顆星嘛,老實說我覺得瓦城還比較好吃。網路上介紹米其林歷史由來的文章很多,在這裡扯些有的沒的的來龍去脈就沒什麼意思了,不如直接切進正題。

正宗的米其林星星長這樣,在法國的時候一直沒弄清楚

這次蜜月團總計吃到三家米其林星級餐廳,一家一顆星,兩家兩顆星,號稱五星級行程 (?)。星等的差別並不只限定於口味,整體服務的品質與細膩程度往往也影響甚鉅,單就口味來講我個人覺得這次吃到的三家餐廳其實不分軒輊,甚至也有些餐廳是沒有星星點綴卻仍然讓人回味無窮的美好饗宴。


  • Le Taillevent  ( ✱✱ , 巴黎 )


位在巴黎凱旋門附近的Taillevent是頗負盛名的高級餐廳;正所謂往來無白丁,政商名流出入頻繁,在台灣也頗具知名度,上網搜尋不少美食部落客也都曾造訪。


早在出發之前,旅行社便再三提醒必定要著正式服裝出席這餐午宴,結果我身著襯衫毛衣西裝褲皮鞋,只因外套非西裝外套也不行;好在餐廳都會提供員工的西裝外套給服裝不夠正式的男士暫時借用,但總覺得彆扭 -- 吃個飯嘛,怎麼壓力這麼大;在台灣就算吃法國菜我爸也都十足土豪的穿涼鞋短褲去 ,倒又是另一種不可取極端 。



餐前的起司球相當開胃

薏仁泥醬汁墊上波士頓龍蝦螯,妙不可言的搭配

入口即融,綿密到像蛋糕的鵝肝醬,這次法國行的遺憾是都只吃到鵝肝醬卻沒吃到生煎鵝肝

老婆的主菜是香煎鱈魚,好吃歸好吃,卻沒有太多驚喜感

倒覺得我的鴨胸好吃的多,法國人愛吃鴨,鴨料理的出神入化,不輸紅肉排


不愧曾經是三星,甜點相當厲害,簡直就像個藝術品,想必有高超的甜點主廚坐鎮

Taillevent曾經擁有三星殊榮,近年不知何故被摘掉一顆,但仍無損其高雅貴氣。餐廳不論是服務、裝潢、用餐氛圍、食材、技巧都屬上乘,不過就像前面講的,雖然我不是什麼鄉下人,但還是不太習慣給人當大爺伺候啊。


[ Restaurant Le Taillevent ]
+33(0)1.44.95.15.01    15 Rue Lamennais 75008 Paris, France
官方網站 (點我)



  • Le Saint James / The Restaurant  ✱✱ , 波爾多)


去法國之前一直以為波爾多只是一個西南邊陲的農業區,出發前查了資料才知道竟是個百萬人口的大都會。抵達時夜色已黑,隔天一早又要趕 TGV 去巴黎,這個全法第四大城竟是沒有多做停留。但這匆匆的一晚到是住到了一間別有特色的莊園旅店,裝潢時尚前衛,還有一家摘了兩顆星星的附設餐廳。


其實是有點前衛過頭了...這房間內置也太令人害羞了吧

餐廳望出去便是波爾多的無敵夜景


到了酒鄉波爾多,當然要來杯紅酒 -- 不過我個人是不大喝酒就是


開胃前菜的龍蝦膏慕斯,鹹甘鹹甘,餘韻無窮

下午才去過以鵝肝出名的莎拉小鎮,晚餐當然也要來一份鵝肝醬


主餐竟只有三顆干貝,滋味鮮甜不在話下
很神奇的是食量大如我竟也有吃飽,導遊功力很強每餐都能讓我們八分飽的剛剛好



法國人的甜點好像都很厲害

這餐配角比主角厲害 -- 主餐的干貝雖然程度不差,但似乎還是不夠挑起大樑。前菜冷龍蝦膏慕斯是我倆一致認為今日最佳餐點,完美呈現蝦膏鮮美,卻有不少團員吃了一口便皺眉避之唯恐不及,正如前些日子的馬賽魚湯一般。口味很主觀很個人,也無所謂對錯,但出國遊玩不如更放開心胸,相信會有更多更美好的新鮮體驗。


[ Le Saint James / The Restaurant ]
+33(0)5 57 97 06 00    3 place Camille Hostein, 33270 BOULIAC, France
官方網站 (點我)




    • La Masion Domaine de Bournissac / The Restaurant 
      ( ✱ , 普羅旺斯 )


    隱身於普羅旺斯農村,本業是間質樸的莊園民宿,附設餐廳卻以的道地南法鄉村風味獲得了米其林一顆星星的肯定。所在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據導遊說是某次帶團開天窗情急之下上網意外查到的。


    有趣的是遊覽車停在莊園入口還要走上一段長長的碎石步道才能進到餐廳(大約有近一公里遠),每次團體客來還要勞駕莊園的大小員工開著私家車來把客人接進去。






    整個莊園的裝潢質樸卻不失質感,帶著濃厚的農村氣息 (不知道為什麼腦海中一直出現惡棍特工開場的畫面...)。這是這趟蜜月行的第一間米其林,雖然只有一顆星,但事後回想卻是最回味無窮的一餐。

    法國菜,餐前當然一定要有麵包,不過通常都是冷冰冰又乾又硬,這餐的麵包是少數有溫度的

    橄欖油和著海鹽蘸著吃

    身在富饒的普羅旺斯,食材不僅有來自南法廣袤大地的各式農畜產,蔚藍地中海的鮮味也為飯桌點綴了更多繽紛的色彩。餐廳雖只一顆星,食材挑選與烹調技巧可絲毫不馬虎 (跟紐約的那家一星星馬菜完全不同!),秉持著蜜月團的風格:夫妻一人一套餐,兩人互相分食不亦樂乎。


    前菜清煎去頭海蝦,下面墊上起司酥皮,簡單卻不馬虎

    蔬菜冷湯打上了一顆半熟蛋滋味就上了一個層次,讓我想到寧夏夜市的蛋包蝦仁湯(?)

    主菜上來了,老婆吃的是魚,我的則是羊排。原來台灣大街小巷都看的到的普羅旺斯羊排不是自己安上的名字! 由於家庭因素不能吃牛,羊肉一直是我最愛的紅肉。我個人並不排斥羊騷味,但這兒的羊肉卻在保持羊肉丰美滋味的同時不帶半點腥羶之氣 -- 印象中嚐到這麼好吃的羊肉,已經是小時候和家人去澳洲的事了。


    口感像是石斑或是紅條,肉質細膩Q彈,旁邊配上燉的軟爛的洋蔥片,醬汁濃郁卻不死鹹


    傳說中真正的普羅旺斯羊排,比起魚排重鹹許多,但仍不掩食材鮮美。
    佐上番茄起司焗烤的巨大西洋茄子也帶著濃濃茄子香,和台灣吃到的細長茄子相比又是另一種奇特的風味。




    甜點非我所好,但老婆大有稱讚,想是不錯的。
    飯後再來上一杯濃濃的Espresso,去油解膩之餘精神更是為之一振啊。

    不論是法式義式,甚至中式日式,世界各地的知名料理幾乎都講究食材在地化的重要性:這不僅止是對於近年低碳足跡飲食風潮的呼應,更是對於食材與土地之間關係的理解與尊重。飲食永遠是在地文化中的重要一環。

    相較於巴黎和波爾多的雙星饗宴,南法鄉間的這頓一星午餐卻更加令人難忘 -- 如此貼近土地氣息的用餐體驗,是來自亞洲城市的我們最寶貴的回憶。


    [ La Masion Domaine de Bournissac / The Restaurant ]
    +33 (0) 4 90 90 25 25    Montée d'Eyragues, 13550 Paluds de Noves, France
    官方網站 (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