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蜜月散記 1 : 馬賽魚湯

我實在不是很會用新相機,對焦沒對好,但道地的馬賽魚湯其實就這麼一回事

旅程的第一天,經過長達十多個小時的飛機顛簸之後,甫到南法的尼斯蔚藍海岸的機場便展開第一天的行程。天氣不好-氣溫低不說,狂風暴雨不斷,待到晚上抵達坎城的餐廳用餐,一團人早已疲勞困頓、飢寒交迫。用餐的是間地中海海鮮餐廳,雖沒摘星,但也曾獲得米其林導覽的推薦。

後來我才發現,這種不帶星的米其林推薦餐廳其實為數不少

其實就是西式裝潢的海產店

第一餐用的是淡菜大餐,坎城位處地中海,這兒的海產自然也都是從此地海中來。在台灣對淡菜的印象是一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無聊貝類,是嗜食海產的我最不愛的貝類之一 -- 要比,牡蠣、九孔甚至孔雀蛤都鮮美的多。令人訝異的是,這裡的淡菜和在台灣的印象完全不同 -- 雖然調味方式也是一個重點,但嘴裡的鮮味是騙不了人的,在台灣吃到的淡菜/貽貝缺少的就是這股鮮甜之氣;雖然有聽人說過淡菜最好的是比利時,但坎城這盆也已讓我開了眼界。

淡菜沒有太多多餘調味,除了食材本身鮮甜,也加了點白酒去腥

另一道主菜則是鯡魚排,帶著番紅花的醬汁滋味甘甜,上面還放了塊風乾蕃茄點綴;魚肉本身卻是平淡無味,有點令人失望。


在這兩道主菜上來之前其實有段小插曲;在團員坐定位後,團裡的導遊向大家宣布:餐廳的set原本給的是馬賽魚湯,但以他過去的經驗並不很合台灣人的胃口,於是她已經幫大家改成洋蔥湯了 -- 這可讓我不大同意,過去有年妹妹生日全家到亞都麗緻的1930巴黎廳慶生,當時一盤馬賽魚湯可是讓我回味無窮啊。

兩年前在台北亞都麗緻1930巴黎廳品嘗到的馬賽魚湯,湯底鮮甜、鮮料豐富

於是我向導遊表達我想把餐前湯改回馬賽魚湯的意見,也激起幾名團員對這道南法經典料理的好奇心,於是乎我們就在導遊的善意提醒下(很鹹歐!不一定合你們口味!跟台灣喝到的會不太一樣...etc.),滿心期待經過爭取失而復得的南法美味。

台北喝到的洋蔥湯濃郁的多,在法國喝到的洋蔥湯都比較偏清湯型式


終於等到了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端上來時所有人不禁驚呼:怎這麼大一盆!淺嘗一口,果然味道濃郁非常,許多團員便已開始皺眉:這湯怎又鹹又腥 ! 看著多數人嘗了幾口便放下湯匙,不禁讓人想起知名作家余秋雨關於這道名菜的評論:
「魚湯上得很快,先是一桌一大海碗,由服務員一勺勺分到每人的淺盆上。湯呈渾褐色,趁著熱氣先進一口,便立即皺起了眉。不能說難吃,但又腥又鹹,是一種平庸的口味,以前在海邊一些貧困的農家可以喝到。我喜歡吃魚,不怕腥,但對這種完全不作調理的腥,還是不敢恭維。」
我的接受度高,倒覺魚湯鹹味雖重,卻也鮮甜非常且用料紮實。與在台北亞都喝到不一樣的是,整碗湯就是湯,沒有另加任何海鮮料;煮得軟爛散開的魚肉化開散在湯中而不去渣,少了點精緻,卻多了點豪邁的地中海風情。另外正宗的法是吃法還有配上碎麵包塊與一種稱之為rouille的佐醬,麵包是冷的卻也酥脆,rouille則有點像是芥末醬與蛋黃醬的合體,蘸上魚湯一塊吃,也別具風味。


這餐之後在普羅旺斯的一家莊園內又嘗到了馬賽魚湯,但滋味卻又是遠遠不如了。寫這篇文章時查了查馬賽魚湯的資料,正統的馬賽魚湯一定要用地中海的漁產:牙鱈、海鰻、鯡魚、赤鮋...等(正宗的做法通常不用蝦蟹貝類),再加上大量的香佐料:橄欖油、洋蔥、番茄、大蒜、西洋芹、茴香、百里香、蔥、桂葉、番紅花和柳橙皮...(以上資料引自維基百科)。據說網路業教父級人物的詹宏志最拿手的便是這道馬賽魚湯,好喝到連岳母臨終前都指定要嘗這一味才肯走...小弟廚藝未臻極致,還是先當個饕客比較容易囉。


LE CAVEAU 30
45 Rue Félix Faure 06400 Cannes, France
營業時間: 12:00–14:15 , 19:00–23:00






本次坎城住宿


Grand Hyatt Cannes Hotel Martinez
73, La Croisette, Cannes, Cannes, France 06400 (看地圖)


其他坎城住宿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