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蜜月散記 4:蒙特班


蒙特班(Montauban)或許是這次蜜月裡我最喜歡的南法城鎮,沒有之一。作為塔恩-加龍省(Tarn et Garonne)的省會,此地交通發達、經濟繁榮,距離南部-庇里牛斯大區(Midi-Pyrénées)第一大城土魯斯(Toulouse)僅一小時車程,但即使如此人口連附近郊區加起來也不過五萬左右,是一座安靜閒適的小城。



離開旅館上街的時候還一片晴朗,散步到後來竟下曲傾盆大雨,初春的南法天氣很不穩定

此地地處法國西南靠近庇里牛斯山一帶,塔恩河(Tarn)穿城而過,與西側的特斯克河(Tescou)交匯,依水而建的城市景象一直讓我想起瑞士的首都伯恩(Bern),即使那時候我還只在電影裡看過伯恩。(後來去瑞士的時候,總算在搭往蘇黎世的火車上匆匆一瞥這座號稱瑞士最美的大城市)

倚水而建的蒙特班風光旖旎,室內建築多保持中世紀風格,照片所見的即為塔恩河

  • La Table des Capucins  ( Montauban, France )

我們住的L'Abbaye des Capucins飯店是由修道院改建而成,充滿著濃濃的懷舊氣息。雖然只有四顆星,卻也是整趟法國行程裡面最滿意的飯店 - 比第一天在坎城住的凱悅-馬丁尼茲酒店(也是這次蜜月中唯一的五星級酒店) 還要更舒適放鬆。飯店內有泳池和Spa設施,三月泳池當然還沒開放,Spa據說也在水準以上,但能服務的人數有限,無福消受。





房內設施稱不上豪華,卻也窗明几淨

分配好房間,我倆進去放了行李後就迫不及待地展開自己的城鎮探險。導遊一直提醒我們冬末初春的南法天氣十分不穩定務必帶傘,但偏偏有人就是不當一回事。這可好了,蹓躂到一半,三月的冷雨便降了下來,初時還只毛毛細雨別有風情,到後來已是淒風苦雨,我帶的那把傘給了老婆,自己只能拉上厚重防寒外套的帽子,狼狽往旅館奔逃。外套並不完全防水,趕到旅館時又濕又冷又餓,真正的飢寒交迫;進房掛好了外套且打開房內的空調除溼,趕快去餐廳吃飯吧。



我們用膳的餐廳就在飯店一樓的La Table des Capucins,據導遊所說並沒有任何米其林星級評等 (某些旅遊網站上又說有,要上法文的網站我也看不懂) ,但餐廳的主廚在外可是擁有雙星餐廳的殊榮 (這就像擁有多家米其林三星餐廳的 Joël Robuchon到台北Bella Vita開餐廳也號稱三星一樣) 。餐廳與整間飯店的風格一致,舊瓶裝新酒的裝潢總讓人想到台灣近來沸沸揚揚的古蹟拆遷與活化爭議,在台灣古蹟如果活化成飯店應該會被輿論幹翻吧。

不得不稱讚我們的旅行社,這次法國行程安排的餐點都在水準以上,不過或許是還是有成本上的考量,套餐都是精簡版的 - 通常都是前菜(或湯) - 主菜 - 甜點 的基本組合,雖說如此但還是都吃得飽啦。

一定會有的餐前麵包,不意外的依然又冷又乾,但塗上奶油滋味仍是不錯



開胃菜一上來,靠,怎麼又是冷的? 剛剛才被雨打得渾身發顫,還要我吃冷盤實在是有點殘忍啊。 不過這道前菜大概是這幾天吃到最好吃的,漸漸能領略法國冷盤前菜的魅力。蝦子有先過油,鋪底的則是番茄、洋蔥和櫛瓜炒成的醬汁。法國菜很喜歡用櫛瓜,增添滋味之餘也不失清爽,是我很喜歡的蔬菜之一;主角蝦子則保持一貫的高水準 - 在法國還真沒吃過不好吃的蝦子;在台灣很多餐廳的蝦子都用硼砂洗過,口感不自然的Q韌且毫無甜味,食材原味盡失,殊為可惜。


主菜過一會兒也上來了,乍看之下以為是乳鴿或斑鳩之類的小型禽類,經導遊解說才知是珠雞( Guinea Fowl ),原產非洲,體型肥大頭卻短小,最特殊的便是渾身白色斑點狀的羽毛分布有如一顆顆散落在畫布上的珍珠,故此得名。

這菜看上去和一班禽類料理並無太大不同,說是班鳩也不易分辨,但嘗起來確實是令人驚豔:肉質細嫩,熟而不爛,鮮甜多汁更勝放山雞,加之以不知名的醬汁調味,真有驚喜之感。珠雞料理在歐洲頗為常見,但一樣是在台灣較少看到的食材 ( 或許山產店會有? )。

珠雞本人的模樣,取自維基百科

上了餐盤的模樣,煎了個兩面金黃卻絲毫不油膩

副菜的烤馬鈴薯片,這種法式薄切馬鈴薯總讓我想到料理鼠王那道蔬菜雜燴(Ratatouille)

雖然只在這裡住了一晚,但蒙特班卻是這次旅途中最美麗的回憶之一:飄著雨的城市,優雅舒適的旅館,精巧可口的晚餐...即便並不特別迷戀歐洲文化,但蒙特班的魅力依然讓我為之臣服。


La Table des Capucins]
+33 (0)5 63 22 00 00    6-8 Quai de Verdun 82000 Montauban, France
官方網站 (點我)
Agoda訂房 (點我)




蒙特班住宿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