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台北] S.T.A.Y by Yannick Alléno


雖然知道米其林的星級評鑑是以餐廳為對象而非主廚,但當擁有星級餐廳的大師來台灣拓展自己的事業版圖,也難免會想去一探究竟 - 更何況是大名鼎鼎的Yannick Alléno ? 現年47歲的Yannick Alléno出生於巴黎近郊,年輕時便展現過人的廚藝天賦:1999年拿下里昂廚神Paul Bocuse的Bocuse d’Or廚藝大賽亞軍、2003年甫接手老牌頂級酒店Le Meurice的餐廳隔年就摘下雙星殊榮,更進而在2007年以不到四十之齡晉升三星之列;2013年離開Le Meurice之後他的腳步仍不停歇,2014年7月接手巴黎另一老牌餐廳Ladoyen便拿下今年(2015年)米其林評鑑的新進三星,更被另一權威評鑑Gault & Millau選為2015年的年度最佳廚師...洋洋灑灑的輝煌經歷,不得不讓人肅然起敬且多所期待。

名廚Yannick Alléno,攝於101四樓中庭的Sweat Tea甜點沙龍

台北101四樓的S.T.A.Y便是這位法籍名廚在全球飲食版圖上的據點之一。2008年他開始建立起自己的餐飲帝國:Group Yannick Alléno,並推出跨國餐飲品牌 S.T.A.Y - Simple Table Alléno Yannick,台北乃是繼杜拜、馬拉喀什 (摩洛哥) 和北京之後的第四家。"Simple Table" 象徵了這間餐廳的定位 - 拋開Fine Dining的繁複拘謹,讓用餐成為一件簡約放鬆的美好體驗。

S.T.A.Y早在2011年便進駐台北一零一,由前陣子很紅的三二行館前董事長邱泰翰先生合作引進 (同時還包括Y.A.的甜點沙龍品牌Sweat Tea),駐點主廚則是年輕時曾與Y.A.共事過的Eric Vidal。說來慚愧,我也是在這一兩年對法式料理產生莫大興趣後,才知曉這家餐廳的存在;這次趁著情人節的名義,便帶著老婆大人一道來大快朵頤一番。


在門口確認過訂位,侍者便領著我倆進到餐廳。廳內的裝潢時尚現代,空間運用上也頗為大氣,座位數相對用餐空間而言並不算多,相當地舒適放鬆 - 顯見雖然餐廳的定位是在Casual Dining,一切細節卻也是毫不馬虎,讓我想起這幾年很流行的Bistronomy概念。

今日正好被安排在角落的位子,擁有一個ㄇ字型的環狀沙發,也是滿夙昔的。


很快地點過了餐。假日午間只提供$1480以及$2800兩種價位的套餐,另有單點項目提供選擇。既然是慶祝情人節,預算就抓得寬一些給他各來一份;老婆正好胃口不太好就吃$1480的Stay Set Menu Gourmet套餐,那$2800的Set Menu Business套餐我也只好當仁不讓了。

另外點了氣泡水,這邊供應的牌子是Badoit


麵包率先送了上來。與法國不同的是,台灣的餐前麵包總是熱騰騰的端到顧客跟前,香氣四溢;扒開抹上薄鹽奶油送入嘴中,陣陣麥香之餘更是咬勁十足-老婆大為讚賞,說比珠寶盒的長棍還要好吃!台北S.T.A.Y用的是同集團代理的Lalos麵包,在法國亦是多家高級餐廳的指定品牌,101地下一樓亦有設櫃。

三匙的主廚小點來開胃-最右方的番茄冷湯凍酸甜爽口,最左邊的鴨肉凍則是肉香濃郁;
老婆獨衷中間那匙的中庸清爽滋味,我卻連一點印象也提不起來。


我套餐的前菜是百香果鴨肝晶凍-鴨肝不用生煎而是做成肥肝醬(Foie Gras Terrine),並在其上覆上一層百香果晶凍。肝醬肥腴,百香果甜酸,入口既有鴨肝鮮美,亦有果酸清爽;抹在布里歐麵包片上,也是奢侈的享受。旁邊附的海鹽和粗胡椒粒倒是顯得多餘了。


老婆的前菜則選了菜單上沒有的角蝦。角蝦滋味甜美,肉質緊實,一直是我們家很喜愛的海鮮。由於食材本身滋味就非常鮮甜濃郁,因此料理上也不適宜太多多餘的調味;主廚也掌握了這個食材特性,簡單的清燙處理,配上一旁清爽略甜的醬汁,相當美妙的滋味。


湯品的部分我選擇的是Gazpacho西班牙蔬菜冷湯。冷湯清爽,蕃茄泥帶著一絲生果清香,些許羅勒提味,再切幾塊麵包丁增加口感。果然還是要冷冷喝才嚐的到這些細微的蔬果滋味。


老婆的清湯雖然多了熱度,卻一樣走的是清爽路線;唯獨不喜歡薯泥麵疙瘩的口感,況且麵食配湯飽足感加成,整碗喝下來我看主菜還沒上肚子就先飽四成囉。湯頭倒是相當不錯,有點可惜。


我的套餐是雙主菜,比起老婆多的就是這道海鮮。野生甘鯛肉質緊實,Q彈甜美,搭配甘甜的韭蔥與鹹酸的柚香奶油醬汁相得益彰,怪不得人們總說醬汁是法式料理的靈魂。特別的是保留了表層魚鱗並將之炸的酥脆的手法,為整隻魚的口感增加了更豐富的層次感;過去曾在書上看到這種近幾年在法國相當流行的料理手法,不料今天竟也給我見識到了。


我不吃牛,於是另一道主菜就換成了小羔羊排。肉質當然細緻鮮美,火侯掌握的也好,但總覺得這道菜少了點驚喜,中規中矩。


老婆的旗魚倒是相當不錯。旗魚的肉質較柴,並不是好發揮的魚類;這裡卻用貌不驚人的簡單料理方式贏得了我們的喜愛:部位選擇和料理火侯都相當精準,旗魚不但不柴口感甚至還直逼鮪魚;香料微辣,擠上一點萊姆更顯肉質鮮甜。簡單卻看得出功力的一道菜。


甜點應該是外面Sweat Tea製作的,端上來的時候氣勢壯觀,滋味卻是普普。千層派還算不錯,但吃起來卻也是令人傷透腦筋-到底要怎麼吃才能吃得優雅又不碎屑四溢呢?

老婆的檸檬塔,還不錯,但比起法國吃到的卻也是遠遠不及了


總體而言,S.T.A.Y確實是這座城市裡很夠水準的一家餐廳,主廚的料理功力堪稱精湛,價格也在合理範圍。但不知是否我太貪心或是最近對法式料理漸漸感到審美疲勞,總覺得似乎少了點驚艷感?或許往後有機會再來造訪,我會有更多不一樣的感受與想法。


S.T.A.Y by Yannick Alléno (Taipei)

(02) 8101-8177
110台北市信義區市府路45號4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